141128_60_01(1).jpg

這部漫畫目前看了兩次,每次看,都會有不同的感覺。

第一次看的是台版,第二次則是港版,基本上還是台版的翻譯比較帶感,台版的「米奇」變成港版的「右」讓我適應不良。

好喜歡這部漫畫的設定,只要給一個假設,這個世界就會變得十分不同。這個假設就是『寄生物』。

它們來到這世界上的第一目的就是佔據人類的腦,以方便操控,因此必須殺人,甚至要靠吃人維生。這些設定以現今的漫畫設定看來,可能很普通沒什麼,不過,寄生獸已經是近三十年前的作品,能有這樣的設定真的超級屌。(一直在想畫東京喰種的作者是不是也有受到寄生獸的啟發)

不過除了設定吸引人,其實劇情的轉折要能夠引人省思才是我對這部漫畫持高評價的原因。

主角泉新一因為僥倖而未讓寄生物侵入他的腦,而是侵占了他的右手,一開始一定會抗拒不明生物,會認為是具有危險、攻擊性,畢竟是人的本能。

可是當新一知道米奇它擁有人類不具備的超強戰鬥力,他不敢輕舉妄動,只好暫且和平的共處。但事實上平靜在米奇的到來後就沒再出現過。

因為寄生物與寄生物之間在三百米的範圍內可以互傳訊號,而且也不是每個寄生物都可以思考,偏偏剛好新一遇到的都是只知道攻擊的寄生物,頗衰。

每每都能化險為夷(好像也不算,有無辜被波及)的新一,卻沒算到自己的父母在一趟旅行中被寄生物攻擊,每次看到這段都超級心塞,一想到新一都還沒好好跟他母親道歉就沒有機會見面了......親情梗對我超有殺傷力。

加上他認識的一位朋友加奈也因他而死,所以他開始變得比較主動出擊。另外,米奇的某些肉片隨著血液散佈到身體其他部分,導致新一的情緒調節得十分快速,即使激動中也可以快速恢復冷靜,也常常不帶感情的做出一些不像人類的舉動(例如看到親朋好友死去流不出眼淚、直接把路邊被撞死的小狗丟進垃圾桶),可是他終究還是那個擁有人類大腦的新一,在第48回中,新一回顧當初他碰到的種種事蹟,當初流不出淚的傷痛才瞬間傾洩而出。(看到這段還不眼眶紅的人就真的比新一還冷漠了XD)

本作中除了米奇外,有一個很重要的寄生物就是田村玲子,她是個善於思考的寄生物,雖然不能抹滅殺了很多人的事實,但是在她誕生了「自己的小孩」後,她開始思考對人類來說,寄生物是什麼?反之,對寄生物來說,人類又是什麼?(這個就好像在問我人生存的意義是什麼一樣)

她的結論:寄生物與人類是一家人。都是人類的「孩子」。

最初看到這個結論真的是有點難以接受,畢竟怎麼想都是寄生物單方面屠殺人類啊怎麼是一家人?

不過這也能反映出我的思維「很人類」,我只想到寄生物殺戮人類,卻沒想到人類對這個世界又做了什麼好事。

撇除人類特有的利社會行為和利他行為,人類不也是可能為了自利而做出了損害他人的事情?不也是可以輕易地拋棄別人不顧?不也是可以為了方便將垃圾亂扔、焚燒?不也是為了方便而砍伐樹林?不也是為了怕猛禽傷害而將其關進動物園或是獵殺?

殘忍地破壞這個世界的和諧的,正是名為人類的「寄生獸」。

對這個世界來說,沒有誰才是真正的霸主,無論是寄生物、人類抑或其他生物,都只是......

想成為不受傷害的主宰。

對米奇、田村玲子、宇田、廣川......那些曾經認為名字根本一點都不重要的寄生物,不也都開始習慣自己的名字了嗎?它們為求生存不也學著模仿人類,以免被識破。儘管沒停止殺人,至少還保有溝通的餘地而非無差別殺人。

其他寄生物如後藤就真的十分冷血,殺人如麻,但是......終歸只是想生存。

人類只想驅除,不想理解,這也無法怪寄生物反撲人類。

我想作者畫寄生獸的最大用意就在於此,如果人類依然用高高在上的姿態鳥瞰萬物,只想著人類的益處而非全生物的和平,終將自食其果。

BTW,這部雖然都是繞著寄生獸的主題打轉,但是還勉為其難的牽出一條感情線,這感情的描寫我覺得真的太沒有FU了,幾乎沒看到新一跟村野的粉紅啊,在一起沒多久就很自然地(?)上床了XDDD

我倒覺得新一的父母還比較恩愛。(認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G: readuwant_b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