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3ace9bfebbdbd83efff2777397bddaf13873eb7.jpg

(*以下會出現劇透及心得,請再三斟酌往下閱覽)

我一直都喜歡看韓國電影。

2016上半年在宿舍獨自一人K掉超多片子,韓國電影會愈看愈上癮!可是韓影在台灣的市場似乎不太理想,網路上討論度總是很低迷,直到2016年下半年推出的【屍速列車】不僅在韓國打下亮眼的票房,連台灣也開始注意到韓國電影的魅力了!不過台灣人有個很奇怪的習慣,喜歡在電影冠上如韓版【色戒】、韓版【末日之戰】等頭銜,好似必須要拿這些知名度比較高的片子來彰顯「韓影也不差」的作法,實在令我很費解。每個導演對於每部片所投注的理念和心血不同,馬馬虎虎地冠上名號對於電影本身一點都不尊重。

好萊塢電影有它的長處,亞洲電影也自有其迷人的魅力。韓國的電影最為人稱道在於人物之間的性情刻劃和人性的善惡面,尤其犯罪片,十分擅長把善與惡間的界線透過一個意料之外的扭轉,將觀眾先入為主的想法徹底混淆,迫使我們看電影的同時不得不思考何謂人性。

【手機】並沒有著墨在我上述提到的善惡面,可是劇情的張力和視覺上的震撼絕絕對對讓人不忍移開視線!

官方劇情如下:

這一次,就算身陷險境也要救回你!
名利雙收的律師東昊(孫賢周飾),為了讓妻女過得更好,時常忙於工作,總嫌老婆(嚴智苑飾)嘮叨故意不接她電話。某天下班,發現老婆慘死家中,他的人生也在一夕之間變了樣。
一年後,東昊竟接到死去老婆從過去打來的電話,努力從中拼湊出救命線索。限時只有一天,仍逍遙法外的兇手步步逼近,連女兒都被捲入其中。只能孤軍奮戰的東昊身陷險境,他能否揭開陰謀阻止兇手,扭轉命運救回心愛的老婆呢?

心得:

一開頭竄來竄去的警方和檢調人員就可以知道有人被殺害了,死者是東昊的妻子妍秀,剛回到家不久的東昊則一個人愣愣地坐在餐桌前陷入恍惚,沒料到變故來得如此急又猛。此時時間倒帶至事發當天,妍秀下班後在路上發生車禍,可是東昊並沒有接電話,選擇拒接並和同事們喝酒作樂,因此妍秀索性直接回家了。妍秀在廚房燒著開水,不久後房子的燈瞬間熄滅,開水滾了,把電子爐關閉的手卻換成一個戴著黑手套的男子。事件的描述告一段落。

可是東昊永遠忘不掉喪妻的傷痛,儘管離事發過了一年,他仍舊不斷為此事調查奔波,直到他接到一通電話,來電顯示為「孩子他媽」,一個持有者早已過世一年的門號。東昊以為有人為了作弄他,所以不斷對手機的另一端不斷拋出質疑,可是無論聲音,抑或對方描述的事情,都證明她正是妍秀。

只不過是一年前事發當日的妍秀。

東昊被這超自然的現象給糊塗了,可是很快地,他打起精神,立刻要求妍秀千萬千萬別、回、到、住、處。經過一陣慌亂,妍秀還是回到自家,殊不知恐懼也正在此時悄悄蔓延......我不想爆太多雷,還有許多重要的細節沒有提到,為的是希望看到本文的各位能自己觀賞一遍。

從接到一年前的電話這點,完全顛覆我對犯罪片的既定套路的成見,透過超自然現象的幫助,東昊開始利用手機通話指引老婆避開兇嫌,與此同時,東昊也和兇嫌展開一場體力與智力的追逐戰。

觀看【手機】的時候,我一直聽到自己的心臟劇烈跳動的聲音,一方面為的是妍秀成功避開追殺而慶幸,另方面為的是東昊被誣陷成通緝犯而崩潰。劇情隨時都有可能被翻轉,完全不能鬆懈掉神經,即使看完,腦海中還是一片混沌。只要靜下心來,還是能爬梳出一些想法。

先談演員,孫賢周就是個完可挑剔的實力派,一怒一笑間都充滿著靈魂,就算不講半句台詞,都能深切感受到東昊對妍秀的愛意和面對家人陷入危機時所散發的焦躁、迫切;嚴智苑飾演的妍秀不是那種腦袋空空的女主角,很快就察覺事態的異樣,也能即時做出反應,就算痛苦也會咬牙忍著,並深信老公會幫她度過難關的信念使我動容。再來談劇情,【手機】是以犯罪和驚悚作為外包裝,實際攤開一看,就只是要訴說夫妻之間面對危難所展現的信任與情感,支線則是對韓國政治人物表面維持清廉正直的良好形象,私下卻與建設公司從事不法勾當的嘲諷。

值得一提的是本戲的大反派——道在勳(裴晟祐飾),天生長得一副壞人臉超級加分!(這好像不是誇獎)聽到他在竊笑時,心中都會燃起熊熊大火!!!當然這要歸功於他的表情跟演技非常到位。

新穎的題材鎔鑄人性與危機,加上劇情緊湊刺激,滿分十分我會給一百分。(喂)

我手邊還有一打推薦名單,打算之後再慢慢推廣值得一看的韓國電影。(不過我惰性堅強,這件事也可能就此作罷)

 

 

【完】

arrow
arrow

    IG: readuwant_b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