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gp.jpg

(*圖片非營利之用,若有不妥請予告知撤下。)

自從看完《掟上今日子的備忘錄》後,對日劇的熱情頓時消減大半,輾轉回到韓劇圈。

適逢寒假,便把今年第一部日劇獻給《月薪嬌妻》。(絕不承認是為了結衣而看)

P.S以下心得有雷


可能是因為太久沒看日劇,節奏偶爾讓我有種「啊,進展好慢」的不耐,明明才十一集的說。

不過撇開節奏,劇情方面倒是很新鮮(可能改編漫畫的關係吧),第一次知道日本有「事實婚」的制度,當時我聽平匡解釋此制度時完全沒進入狀況,所以又自己上網估狗了。

發現事實婚是個還不錯的東西,基本上不用登記、不用改名也不會留下紀錄,只是說保障相對會比一般婚姻還要欠缺就是了。然而,對於為了工作求生活的美栗、需要他人打點家務的平匡而言,事實婚絕對是他們倆可以創造雙贏的計畫。

平匡是標準的草食中的草食男,甚至以「職業單身」的身分感到些許自豪,這點讓我很哭笑不得,看著他分明對美栗產生了雇主之外的情感,卻都在關鍵時刻畏縮起來,以理性的眼鏡端視一切。

說真的,要不是美栗太喜歡他,不然換成其他人都會立刻搬出他家啊XD

不過平匡的性格也實實在在地反映本劇名的奧妙-逃避雖可恥但有用。就如美栗在劇中以心理學的角度所闡述,是自卑情結使他堆疊起心牆,唯有心牆的屏蔽才能讓他感覺到自己還是完整的。

對於不喜歡改變、維持穩定的平匡,心的不由自主造成信心愈趨下降,心靈、身體想要擁抱、親吻美栗,唯獨嘴巴總是說出違心之論,一而再、再而三地把美栗往外推,觀眾如我都看得心好疲倦R。

而美栗呢?相較於平匡,美栗比較淡定、主動。

為了營造甜蜜蜜、自然的新婚夫婦形象,他們倆決定好每週二是擁抱日,如果忘記抱可以下次補,或者不是在星期二時卻很想抱抱,可先預支。(好折磨人的規定)

我觀察到很多次擁抱都是美栗先靠近,平匡就像根木頭一樣安餒。

可是......

面對自己的感情,美栗一樣和平匡都是膽小鬼!

美栗總會在自己的小宇宙設想自己是個節目的受訪者,或是回憶不堪回首的戀情,害怕重蹈先前的覆轍,其中陰影最深的就是「小聰明」,美栗滿會天馬行空替人設想方案,卻遭朋友、前男友打槍,導致她對於自己對於平匡所做的一切,怕被平匡認為太OVER。

這兩位在心中有很多想法,但就只是放在內心,然後趁夜深人靜時胡亂猜測對方的心思。

還好風見先生的出現讓平匡慢慢開竅了。(差點沒痛哭流涕)

風見的個性,說真的,比平匡還要更吸引我,是個有話直說、不會過度掩飾心意的人,只是一針見血的說話方式也會讓人有種心臟中槍的感覺。

一開始我的直覺告訴我,風見會變成平匡的情敵,百分之兩百萬!!!而且他還主動向平匡提出分享美栗的計畫,我的預感愈來愈強烈。

直到百合見到風見時,預感好像又消失了XD

百合有點像女版平匡。對於「帥哥都是渾蛋」這點深信不疑,同時也是百合的保護罩,因為能避免心動。

百合懂得替她人戀情增溫,對於自己的感情則是採取迴避的態度。所以當時風見赤裸裸地說出心意時,百合還是把他的話當作玩笑看待,走出門口後才露出一臉驚惶的表情。

印象中,百合似乎說過一句話:「已經超過了保持矜持的年紀。」所以她很乾脆地矜持到底,對於他人的好感拒於門外。

被打槍的風見也很難受,好不容易真正喜歡上一個人,卻因為年紀而阻撓了發展的可能性。

BUT!

樂觀的怪獸告訴風見她認為百合喜歡風見,所以風見又再次鼓起勇氣面對百合,向她告白,幸好百合這次沒有再逃避,而是真實面對自己的心!

在他們傾訴愛意前,百合說了一句很符合現實人生的話:

「如果沒什麼把握是不會行動的,被束縛的成年人就是這樣。」

沒錯啊,面對到生活中很多不可抗拒的因素,對於要做的事、想做的事,都變得戒慎恐懼起來,害怕後果不如預期而不敢付諸實行,這就是成長的一部分吧。

但是,儘管戒慎恐懼,依然為了目標而大膽豁出去,我想這也是成長的一部份。

平匡要是永遠都不肯突破自卑,他一定不會跟美栗有更進一步發展......於是乎告白了。(終於)

心意一定要傳達給對方,這才是正確的溝通之道啊!

後來,平匡和美栗對於結婚產生不同看法,進而提出「共同經營責任者」的方案,天啊搞得我頭好暈,我明明只是想用放鬆的心情看劇XDDDDD

反正這方案的核心理念就是要以「夫妻倆都是CEO」為目標前進,兩個人外出工作也要兼顧家務分工,只是因為美栗的月薪較少,所以她必須負責更多家務。

但是平匡卻因為時常忘記煮飯,導致美栗心存不滿,兩人之間出現了一點小問題。

啊,如果我是美栗大概也會生氣,畢竟雙方都達成共識,其中一方卻沒做到,那感覺確實很不好。只能說結婚真的是門藝術。(?)

雖然《月薪嬌妻》並沒有交代兩人最終選擇何種婚姻模式,或許是為了告訴觀眾,每一種模式都不會是完美無暇的,必須要透過不斷的對話找到最適合彼此的生活方式。

BTW最末一段話必須戴墨鏡!!!

「不論何時,我們都會,從星期二重新開始❤」

好啦,其實光是抱抱就很閃了,平凡的舉動就很足以表達平匡的喜歡。而且平匡狡猾的地方在於每次都親了美栗然後又裝作沒事,真的很可惡。

07.jpg

這部戲會造成話題有部分是結衣的功勞外,還有「恋」舞的加持,我在還沒追劇之前,臉書偶爾被「恋」舞洗版,當時還不以為意,現在則覺得這舞蹈好洗腦~~~(意外發現星野源的歌聲很有磁性/////)

 

 

【完】

arrow
arrow

    IG: readuwant_b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