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4accc8377fd32ed0f0e72a64df65f38-e1532845181154.jpg

為了轉換心境,開始找尋一些有可看性的漫畫,其中嗑比較多的類型是耽美(之後會另開文討論),迎合農曆七月的到來也讀了不少恐怖怪譚,接著又想看少女漫補充糖分。於是乎就在批踢踢找到一篇冷門少女漫的話題,有些人提及了《溺水小刀》,依稀有點印象,大概是因為前不久才被改編為電影版的緣故,但對於漫畫原作卻是一點也不瞭解。

會下決心追它,純粹是書名很神祕的關係,完全猜不透到底會是怎麼樣的一部作品。就連第一集的封底文案也十分晦暗不明:『小學六年級的夏芽搬離東京,來到一個鄉下小鎮。她在那裡認識一名少年讓她體會到一種前所未有的感受...那份無止盡的感覺...讓她不知所措...』

是不是?連我這個讀者都覺得不知所措。(喂)

儘管一開始不是很習慣作者的前幾集的封面,該怎麼說......不討喜?上色的方式並沒有將故事想描繪的清爽感表現得淋漓盡致。

(首圖是最後一集的封面,兩相對比之下就知道作者George朝倉進步好多)

KD468760.jpg

台灣代理權由東立拿下,出版至第14集,日方早已17集作結了,大概是因為銷量不好所以就斷在這了(嘆),拜託授權啊拜託,沒有辦法知道後續到底發生哪些事,急死人了啊啊啊啊啊啊。

總之,就以1-14集的部分來說明,這部確實是道地的少女漫,但是我認為有一點特殊之處:『明明看起來就是超中二又讓人害羞的台詞,看著看著竟也心動起來。』

一般而言,我遇到上述情況就直接蓋書棄追了,但是作者的敘述手法頗具意識流,人與景的視角錯換,黑與白的畫面增強夏芽所謂的「光」。在阿航身上所看見的「光」。

沒有傻白甜的SOP,沒有言小最愛用的我愛你你愛他,但是一集一集接著讀下去,就會愈深刻地感受到每一句話、每一個眼神所傳遞出的有點不確切、有點濃烈的情感,是屬於著青少年女的,不顧一切的青春。

在讀前幾集的時候會忍不住感嘆小孩子們的情感很衝動,可是又這麼珍貴。

*接下來進入正題,會有劇情和我的心(恨)得(意),不介意被雷或是吐槽的人再往下看吧。

 

 

 

 

 


特別喜歡第一集夏芽與阿航在海中,幾乎快頭碰頭的距離當下注視著彼此。那畫面很炫目,我想也是在那瞬間,夏芽就已經被阿航身上的光芒佔據所有心神。

儘管當時還是小學生的阿航講話很狂妄又自我中心,但是有時候又覺得這小孩子真的給人一種超然的世故。像是某次夏芽接到拍攝裸體寫真集的邀約,便跑去告知阿航此事,阿航立刻回問妳要拍嗎,夏芽只是支吾地說怎麼可能。

阿航:「什麼叫『怎麼可能』?現在已經有人問妳要不要拍了耶?看到妳這種沒自覺的傢伙我就不爽。妳心裡多少有一點想要試試吧,要不然妳不會跑來跟我講。」

「『美』這種東西本身就是一種力量,擁有那個力量就會想用用看,也想讓別人看到,不是嗎?」(這確定是小學生會有的領悟嗎)

夏芽拼命地想證明自己,只因為也想跟他一樣擁有力量,這想法真可愛。

升上國中之後,不同的班級,夏芽與阿航就沒有什麼交集,直到寫真集(沒有裸照)拍攝完畢、出版了,夏芽藉由這件事再次和阿航開口了。

總覺得阿航在注視著寫真集的眼神很令人害羞(羞屁),甚至還迸出一句:「妳(夏芽)每次都用這種眼神望著我喔!」

接著又問要不要交往,喂我說,少年啊不要這麼突然丟出直球好嗎我都還沒準備好!(啥)

夏芽不出所料果斷答應了,交往後之後開始放閃啦哈哈哈,眼睛差點沒瞎。漁船上遞佛珠的那一段,真TM覺得阿航長大了,很會撩。

雖然先提交往的人是阿航,可我感覺陷最深的反倒是夏芽,應該說她沒有拿捏好這份情感,把情感的重要性擺在現實之上。簡單來說就是一頭熱栽進戀愛當中忘記了原本該顧及的本分。

也因此阿航嚴肅地說:「無論有沒有人反對妳工作,妳都應該用自己的武器,去做自己想做的事。去做的時候,也應該伴隨某種決心。」後來夏芽也比較收斂(?)了,決心要好好地拓展演藝圈,只是,因為在祭典發生了某件事之後,一切都變質了。

看到那段只想說性侵犯都給我下地獄,有夠噁心。

一堆的質疑與謠言散播開來,連電影的邀約也告吹,這些外在的事都罷了,但內心的疙瘩卻難根除,夏芽始終深信著像神明般的阿航會來救她的,卻沒有。因為光芒而吸引,也因為光芒而失望。原先對於夏芽是很同情的,畢竟沒有人會希望這種事情發生,可是現在我倒更同情阿航。

就算在怎麼像「神明」,阿航終究只是個和夏芽同齡的男孩子,是「人」。怎麼可以妄想手機都沒有的山林之中立刻找到妳的行蹤呢!不要太強人所難了吧,阿航找到之後也是和犯人以命相搏,差點沒被打個半死。而妳卻說沒有人來救妳?這樣阿航的所作所為算什麼?一切都抹煞掉了?

這句「沒有人來救我」,促使夏芽和阿航的距離拉開,失去了交集。

國三分班,大友的戲份開始變多,更加鮮明了,因為他總是在夏芽隔壁桌,且湊巧成了畢業紀念冊委員,兩人變得比較友好,也會互嘴對方。(在性侵事件發生前,對大友這角色沒有特別印象,感覺就只是個跑跑龍套的配角,殊不知……)

大友本來不近女色的(?),沒想到到了青春期也開始注重容貌修眉毛,有夠可愛哈哈哈。

夏芽有次搭大友的便車那段印象很深刻,經過茶花叢的時候,大友特地停下來摘了朵茶花餵給夏芽,怎麼這麼青春我的老天鵝。也是從這裡開始覺得大友很可以。(?)

他們倆共乘一腳踏車被同班同學看見,隔天一堆人在八卦他們是不是在一起,厚,國中生真的很屁。

同時,阿航若有似無在逗弄夏芽這點讓我有點不爽,雖然心中有期盼他們可以和好,可是有什麼話就說不要一直做一些讓人誤會的舉動好ㄇ,這時期的阿航變得更難捉摸了,完全不知道他到底在想什麼。

找武田的時候,大友的行為在我眼裡滿加分的,不管是拉了夏芽一把還是硬ㄍㄧㄥ獨自走路都莫名很帥哈哈哈。

 

阿航:「她本來是我的。」

大友:「『本來是』,現在已經不是了。」(大友你根本口嫌體正直啊UCCU!)

加上大友又擅作主張跟夏芽一起自拍真的是賭氣得好可愛。

 

夏芽因為阿航住院而焦慮,結果也是大友好人做到底載她到醫院,和阿航談完話後傷心哭哭也是大友握著手安慰她……這種好朋友到哪找啦。大友的表現一直讓我好感度UPUP,就是一個略嫌笨拙,但看得出來滿體貼的人。讓我本來想站阿航x夏芽的決心,開始動搖了。當然我會動搖還有個原因是,阿航的隨心所欲已經超出我的理解範圍。

後來趁著祭典的絕佳機會之下,大友終於邁出第一步打破扮家家酒的遊戲啦!簡直不能再更激動!(打滾)

能看到他們順利地交往真的好開心,好吧,我真的倒戈到大友x夏芽這一對了。而且閃度更加可怕,都必須要鎮靜一會才能看下去。(浮誇)

可是夏芽總是會犯一個毛病→把情感擺在現實之上,又因為不想不常見到大友而不想拍戲,但好在大友安撫了夏芽的不安。我覺得戀愛中的大友根本判若兩人啊,變得很會說話。(褒意)

唉,正以為一切都恢復了平靜無波,夏芽的夢魘依然未曾消失,又把夢魘的形象和交往的人重疊在一起了。

第十一集用了櫻司的視角開啟故事,關於長谷川家不為人知的祕密、關於阿航的誕生,這時候才真正能理解到,為什麼阿航這人那麼難捉摸,在這種複雜又疏離的家庭環境,孩子怎麼可能健全長大……看著看著又突然憐憫起阿航的身世,總覺得沒人來拉他一把不行啊。

第十二集又回復到夏芽為主視角,真的是愈看愈覺得大友是個不可多得的好男友。(到底是多愛大友)

「雖然我沒有辦法幫到妳什麼…但我會為妳加油。我是妳的男朋友!也是粉絲!當然也是妳少數的朋友之一!為了妳我什麼都願意做!不然我在網路上擁護妳好了!還是會造成反效果?」說著這段話的大友在閃閃發光啊。男友力MAX!

雖然偶有阻饒,可是還不至於成為打擊他們感情,而且大友始終如一的相信自己能夠等待、能夠逐漸消抹夏芽的不安。

嗯,事情應該不會再更壞了。

但、

你他媽的十四集那是三小啊!

那三小那三小那三小!!!!!

忍到現在我的幹意真的快滿出來了!

航一朗你他媽瘋了嗎,不知道這樣的行為已經是構成犯罪了嗎!!!混帳王八蛋氣死了,如果你也珍惜大友這個曾經的朋友,就更不應該這樣對待夏芽才對吧?!竟然還扒人家衣服拍照下來作為要脅?!

好喔這樣就算了,夏芽竟然也沒有向家人告發這件事情,就真的聽從阿航的命令,世界真的是反了我的老天我的媽。夏芽大概也是腦袋被撞到,到底有沒有搞清楚自己是站在什麼立場管他的事啊?這種切割不掉的關係讓我覺得好煩躁。你們當初為什麼沒有將事情好好地攤開來說,直至今日都跟大友交往了才在扯被那個傢伙詛咒了?WTF?

這樣子盡力地讓妳忘卻那些不好的過去的大友到底算什麼?要好好保護大友所以就和阿航做愛了?說要當大友第一個女人的望月夏芽是在搞笑嗎?

在那邊包圍在大友身邊的空氣笑容全部都很喜歡,結果跟別人做愛?等一下,這什麼新思潮我都快跟不上了欸王八蛋。真是刷新我的價值觀了你們這群小朋友。

因為承受不住內心的歉疚,所以夏芽還是跟大友提分手,該說有良心嗎……呵呵。大友都沒哭了妳竟然在給我那邊哭,氣死。

據我所知的劇情就到這裡結束,還有三集無法看(眼神死)。很生氣想爆打阿航跟夏芽一頓還是想看後續。

可憐的大友……唉。

吐槽一堆,對於這部作品的喜歡還是不減啦,只是對於大友這樣被糟蹋好難過,幹,每次都站錯邊煩死了。

若有幸可以看到最後的結局,我會再補上心得的。

 

 

【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漫畫 溺水小刀 George朝倉
    全站熱搜

    IG: readuwant_b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