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圖是我特別喜歡的《鳴鳥》彩頁其一)

 

我的IG會不定期PO閱讀心得!部落格暫時不更新了~

請追蹤我的IG:Jane ⋄ 雜食派腐女子

 

※20/03/09最後更新

最近因為《鳴鳥不飛:烏雲密布》的上映,這篇文章的點閱數莫名增加許多,我也有去看,有興趣的可到下方連結。

【BL】《鳴鳥不飛:烏雲密布》電影觀後感+漫畫第六集心得

 

很久沒打篇關於BL的文,真不知該怎麼開個頭。只是單純想把18年讀過的(還算有印象的)BL大致寫個心得。所以這篇會不定期更新!

2020年的BL漫畫雜談請戳↓↓↓

【BL】腐魂時燃時滅搞得我好混亂之2020年(耽美漫畫心得分享)

2019年的BL漫畫雜談請戳↓↓↓

【BL】關於耽美漫畫,關於貳零壹玖。(多部作品之雜談)

※以下作品為十八禁,請未成年的孩紙關閉離開,乖。

※以下會涉及部分劇情,有雷。

 

 

 

 

 

 

 

 

 

義無反顧踏入腐圈要感謝以下三位老師:

宝井理人、ヨネダコウ、緒川千世。

 

《鳴鳥不飛》、《20072017》

ヨネダコウ

沒想到ヨネダコウ老師的《鳴鳥不飛》一踏入就是個大坑,會說它是大坑是因為不追漢化,得等最愛拖拉的某端出實體書才能得知最新進展。目前第五集已於六月出版,拿到書的當下差點沒痛哭流涕。因為第四集的最後一幕,矢代對著百目鬼說:「既然機會難得,那我們來做愛吧。」然後就下集待續。(乾)為了知道百目鬼會有什麼反應,等到我頭毛都白了啊QQ

第五集至少有一半都是在描述「要不要做/如何看待對方」,看著矢代用尖酸刻薄的話語包裹住不想被識破的內心;看著百目鬼逐漸洩露出愛慕矢代的情感(佔有慾),他倆間的隔閡終於有稍微拉近而感到開心,可是一方面又滿痛苦的,會痛苦當然是因為矢代從孩童時期的創傷至今依然存在,好想扁死矢代的老北。

HE或BE都能接受,但《鳴鳥不飛》是我少數盼望能看到主角們獲得幸福的作品。可以預想自己捧讀最後一集時會有多忐忑了。

接下來要提及《20072017》這本FanBook,原本抱持「等不到台版了」的心情打算下手原版,可是日文無能,買了也只是當擺飾用。還好我忍住了,聽到某端要代理hen開心,分成了特裝和普版,幸好特裝內容物總是燒不到我,普版折扣完不到$400,算是無負擔地入手了。至少這些價錢比當迷妹時還便宜許多……(冷笑)FanBook菊16開,與一般文學書籍同開數,省去了額外買特殊尺寸的書套開銷。

沒有原版,因此無從比較原/台版的品質之差異,不過就台版來說,材質很不錯。裡面收了80P彩圖!80P!聽起來很少但實際翻意外滿多的。其中《鳴鳥》彩圖佔多數,真是買對了!

對於《無法觸碰的愛》、《即使如此,依然溫柔地相戀》沒有特別喜愛,甚至將劇情忘得差不多了(畢竟好幾年前的事),可是FanBook提及許多這兩本作品的訪談,讓我好想收它們。

 

Yesmydestiny.jpg

《遵命,命運之神》、《遵命,命運之神 ~Answer~》

さちも

對我來說是新面孔的老師,偷偷說一開始並不打算接觸(喂)。因為不論是《Flaver-無法掌控的你-》還是《遵命,命運之神》都沒興趣,題材上沒戳到點,加上對ABO世界觀(已讀過設定)抱持著不太大的好感。

BTW,人生初次拜讀的ABO作品是《再見阿爾法》,嗯,該怎麼形容,雖然好吃年下攻,但是這年下攻真的讓我太SHOCK了,需要時間消化。

但是屢次看到《遵命,命運之神 ~Answer~》這套書神指數好高,於是就讀了(?)。但在讀《Answer》前,我當然有先讀第一部《遵命,命運之神》,對次郎(α)x葵(Ω)沒有Feel,不難看卻也沒好感。

覺得有個很大的問題點在於ABO本身設定上,存在著「靈魂伴侶」的傳說,字面上讀起來很浪漫,可是不管怎麼讀怎麼看,就是「原來你就是會和我做愛的對象」的感覺,讓我認為他們不是為了愛,是為了性。當然也可以在性愛之後戀愛啦,可就是說不上來哪裡怪。

至於《遵命,命運之神》(下)的久藤(α)x宮內(β),非常非常的喜歡這一對!宮內的冰山美人形象實在深得我心,長髮好好看RRR,而對久藤的第一印象並不好,睥睨比自己低等的β、Ω又凶巴巴的,後來他開始關心宮內的心情,逐漸愛上宮內後,才發覺這傢伙也滿可愛的嘛。

《Answer》是描寫久藤x宮內後來的故事,比第一部好看多了(我承認有私心),在看《遵命,命運之神》(下)時還以為早已修成正果,沒想到只是床伴(暈),宮內的悲傷過去,進而導致認為自己沒辦法給予別人幸福,還好他拋下過往的枷鎖和身為β的自卑,為愛往前衝了!!!而且他們的小孩好可愛,超喜歡正式成為夫夫的放閃生活,甜到牙齒差點爛光。

《Answer》還有送一張小海報,就是下圖↓

4OBReTt50gUdnC49CKbS.jpg

老師的推特上放許多閃圖,意思性放個幾張。

DIYefshVwAA10_A.jpg

DLnUsEgV4AAAo1Y.jpg

DLSC2ZmVAAAyl4Q.jpg

DNbh4G0UIAE4rG_.jpg

DJVuqKaVYAAfpLk.jpg

DPiNEKpU8AA0I_d.jpg

特愛這兩張彩圖啊啊啊。

《Answer》在ChilChil的BL AWARD 2018得到最佳系列TOP2、久藤和宮內別得到最佳攻TOP1和受TOP2的頭銜。(百目鬼被久藤擠下去了QQ,但你依然是我心中ㄉTOP1)

另外,這兩部的頁數偏少,摸起來很薄很心酸QQ,不過也可能因為如此,蝴蝶頁滿精緻的,封面的燙金也很喜歡。

 

00061746_XL.jpg

《Life 線上的我們》

常倉三矢

對我來說也是位陌生的老師。如果不是因為神指數超高,光看封面會直接PASS。雖然神指數有時候也會失靈啦……呵。(說實話我很挑,所以每次要接觸新老師新作品都要看個評價才能下決心,怕浪費時間)

故事的走向沒有太大的轉折,但默默讚嘆老師運用了走在線上這種新穎的比喻法,看到最後一話的時候,眼淚完全停不下來,沒刻意賣弄溫情,可是最後一話會有種暖暖的感覺。但我想,這類型的故事久久重溫一次就好,不然會失去初次閱讀的悸動。

 

《狂鳴我的命定之番》

楔ケリ

這是老師第一次出單行本!除了本篇《狂鳴我的命定之番》,另收錄了老師的出道作〈令人欲罷不能吧?〉。

第三次拜讀ABO作品,讓我愈來愈能適應這設定了。主人公個性滿有新意的,Ω通常都會被塑造成很脆弱、眾人鄙棄的形象,然而烏丸卻全然不是這麼一回事,精明幹練,善於運用自身的特性與高層斡旋。而高羽也沒身為α自恃甚高的驕傲心理,面對烏丸多次的撩撥色誘都還能把持得不錯,真是位正直好青年呢。話說,烏丸利用自身肉體上位這一點,頻頻使我想起《鳴鳥不飛》的矢代。

然、後!這本的肉真的超多!超多!超多!(幹麼一直強調)但是不會讓人覺得是為了畫肉而肉,是確實有帶動劇情的推進。不論是劇情、畫風,整體都很不錯。

〈令人欲罷不能吧?〉這篇,我個人有點雷3P,但是不難看~

 

《百與卍》

紗久楽さわ

這本,我等台版等到天荒地老終於等到了!

因為它可是力壓群雄獲得「2018這本BL漫畫很厲害」第一名啊!

可其實我不知道這本書在描述什麼故事也不認識這位老師,單純是封面的構圖和時代背景都很吸引我。說真的還沒看過江戶時代的同性戀愛,感覺古代談男男戀就是很潮啊!(並不是)

回正題,本書在描述男娼百樹和一位路上撿他回家的美男子萬次的甜蜜同居生活,劇情方面沒有讓我感到特別震驚的部分,硬要說的話,大概就是百樹成為男娼的過往Part。在看書的過程,不太像抱持著看主角談戀愛的心情在閱讀,反而比較認真在看老師筆觸下那圓滑具有細緻變化的乾淨線條,無論是人物的眉眼神情、服飾配件、建築皆非常考究,連對話中的古語也是,如「切見世」、「持纏手」、「陰間」……可以從這些細微處觀察到老師的用心之深。

 

《閉上眼睛也能看見光》

丸木戸マキ

特別的題材!特別的引人入勝!

這位老師比較熟為人知、台灣已出版的作品大概就屬《情色小說家》,不錯看但是沒有戳到我的點。

然而《閉眼》所營造的氛圍卻讓我完全融入其中,原先還認為自己應該會超雷AV/GV男優這設定,沒想到一點也不,反而像打開了一扇新大門。因為先前看到直男輕易被掰彎的情節,要嘛進展過於快速,不然就是理由不足以說服人。

還好這一部沒有上述我害怕遇到的情形。由於工作緣故和光有過多次肉體關係的仁,僅只把光視為同事看待,直到藉由工作外的實際接觸,認識了生活中的對方,瞭解互相的過去後才正視心中的愛意。給我一種「男優之間的戀愛其實也滿單純」的想法。(?)

BTW,其實比起主角仁,我更想要看仁的兒子斗真和光來一段禁忌關係。不過當然要先等斗真滿18歲,這樣理由比較正當。(啥毀)(最愛年下攻了啊啊啊啊啊)

 

00037611_XL.jpg

《彷彿清新氣息SIDE:A》、《彷彿清新氣息SIDE:B》

永井三郎

數度想替這一部漫畫另外寫篇心得,原因是它對我而言很特別也很深刻。可是最近的心情實在不算太好,所以作罷。

是有點久的作品,可是它帶給我的衝擊感和畫面張力都十分具足,起初認為老師根本想畫搞笑漫來著(並沒錯)。但故事中所指涉的某些現象確實是赤裸裸的現實,如針對同性愛的有色眼光,直至今日都未消弭。其中典型的悲劇角色柳田老師,迎合了社會期許與家庭,扮演著「正常」的男性,直至三島誤觸他心中的潘朵拉,路線逐漸偏離了正軌……偏離社會期待、偏離法律允許的範圍。儘管我很不齒柳田對三島做出的暴行,另一方面卻不禁同情起柳田,身上背付多少重擔,心靈就會變得多扭曲。

三島這個角色設定頗討喜,有點三八的個性很加分,喜歡他和桐野變成好朋友後的惺惺相惜之感。第一次看到桐野為了母親,而放棄尋找桃花源,做回讓母親驕傲的兒子這個決定時,我不是很能理解,總覺得他太容易妥協了,然而讀了第二次之後,有理解桐野的決定是出於對母親的愛,這一份愛大到可抵過他去追尋桃花源。

選擇沒有什麼對與錯之別,端看當事人願不願意承擔選擇之後的後果。話是這麼說,可是看到成家立業的桐野,還是讓我有點想哭。

而三島的後續發展,相信是讀者比較樂見的,在看到三島媽和三島開誠布公那一段,我眼淚完全止不住,在面對外界歧視與心靈煎熬的低潮,有家人的溫暖支持,真的是最好的安慰。若每個為人父母的都能像三島媽如此豁達明事理就太好了。

夢野的存在就比較像是調味劑,替陰鬱的故事撒上一些笑料。跟三島之間的感情線雖說波折不斷,好加在最終修成正果。要是老師想繼續畫三島與夢野同居生活的故事我一點都不介意喔。

感謝東立願意出版多年前的書,給我收藏的機會好感動QQ

 

▏特別推薦  ▏

我哥超傲嬌

(連結已附上,點開後拉到最下面從日期最早的開始看)

最近缺糧缺得慌,在網路上盲目地搜尋有哪些推薦名單,卻意外在Dcard上發現了一系列的短文《我哥超傲嬌》,還想說傲嬌的哥哥有什麼看頭,沒想到一點開看簡直不得了,竟然是真人真事!而且甜度簡直比加了全糖的珍珠奶茶還要甜上好幾倍我的老天鵝。(打滾)

雖然這系列非正式的小說連載,但是原PO將哥哥和A之間的日常相處寫得好有趣可愛(身高差光是想像就好讚),每看完一篇,就越止不住嘴角的笑意,真的很療癒,好想趕快收到哥哥和A的喜帖RRR。

全篇清水向,可是非常好腦補為成人向。(問題發言)

 

《給少年愛的抱抱》

永井三郎

我是看過《彷彿清新氣息》後,才接著看永井老師的其他作品,但是我看的翻譯不是尚禾,是尊龍的(書名是《男子宿舍妙事多》)。

這一部依舊充斥著永井牌的幽默和時不時就崩壞的顏藝,是以輕鬆愉悅的心情讀完。劇情說是清水好像很清水,但是台詞有時又覺得挺R18哈哈哈。以男子宿舍為主場拉起序幕的日常,有著青春期男子特有的中二及熱血氣息,一如主人公豬植真志,看到轉學生和麻宛若天仙下凡的臉龐,便迫不及待套近乎,沒想到只換來了熱臉貼冷屁股哈哈哈。

但是真志以打不死的小強之毅力不斷糾纏,逐漸地改變和麻對他的看法。真志在和麻面前根本超級忠犬(儘管他本人完全沒意識到),對自己感情不自知的笨蛋主角好有樂趣啊~

雖然篇幅不長,斷在一個令人惋惜的發展就結束了。真希望永井老師可以多畫些他們發糖的番外嗚嗚。

這本單行本後頭還有附三篇短篇(其中一篇就是〈給少年愛的抱抱〉番外,不是發糖是在搞笑(淚)),我最想提〈初戀單細胞〉這一篇,實、在、是、太、鬧、事、啦XDDDDD

第一次看到前不良少年X天然系校長這種配對哈哈哈哈哈哈哈哈,老師根本是耽美皮搞笑骨呢。

 

我的IG會不定期PO閱讀心得!部落格暫時不更新了~

請追蹤我的IG:Jane ⋄ 雜食派腐女子

 

【完】

arrow
arrow

    IG: readuwant_b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