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變得有些神經質,或者以一種更貼切的形容詞來說:脆弱。踏入職場後,很多事情變得不敢表達,跟過去還是學生的自己相比落差不小,但我並不認為是件壞事,透過和非生活圈的人接觸(尤其是比自己大上一輪的家長),談吐雖然還是沒有太大長進,可好像有慢慢地進步,應該吧,至少抱持著「有在進步喔」的想法,內心會踏實不少。可是我更明白,比起自覺到自己的進步這點更重要的是家長的看法。家長不會在乎我有沒有進步,他是在乎他的孩子有沒有進步,這是很理所當然的。化成可供塑型的容器,去迎合家長的期待,去迎合每個小孩子的特點,這是很理所當然的。

工作讓我意識到,多餘的自我意識是沒必要的。也不清楚這時候的我是不是有了什麼改變了,總覺得我不是在工作,是在等著領月薪。儘管明白全世上的人不可能都熱愛自己的工作,但我告訴自己,我確實不愛,甚至是有些反感。可又太清楚自己的怯弱,沒有找尋突破現狀的應對之策。

我知道沒有什麼工作是會令人心甘情願地擁抱它(或許真的有,但我想那不會是我),以得過且過的的消極態度看待它。不過換個角度思考,會這麼想的人不只我一個吧,難不成每個人天性樂觀?才怪。

處於一個不甚熱愛的工作中,面對了一些家長的不滿,或許才正是一切鬱悶的根源。原先我以為自己可以不在乎別人對我的評價,可我發現自己真的很在意,在意到在那段時期體重直直往下掉,每天以緊繃的狀態在對付(我沒用錯詞彙)家長小孩一切的一切。雖然現在好很多,可那種緊張感仍舊潛伏在內心的某一處,只是尚未爆發。嘗試不要太在意別人的耳語,可、是、真、的、很、難,怎麼說,矛頭都這麼明顯指向自己,要如何不去在意?因此常搞得自己心理上疲倦。譬如現在正在打這段字的我。

對於家長的不滿,內心自動把那些言語轉換成「我真的很不好」的訊息加以接收,久而久之也認同自己是個很差勁的人。這時候想起家長曾看著我說:「現在的妳跟剛來的時候不太一樣,看起來壓力很大。」當下的我可能被觸動了某個點,眼眶好像快要泛出淚來,後來她又說了:「沒有什麼方式可以讓所有的人都滿意。」;家人提醒我沒必要試著去討好所有人。或許吧,或許太想要得所有人的認同,導致自信心經常性的失衡。現在還在努力找回平衡中。

2019.04.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G: readuwant_b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